SugarySigh

有条件的走凹三吧 凹三什么都有

[光凡] 三个愿望(上)

ooc 

一个童话故事



三个愿望(上)


还未来暖气的十一月初是体感最冷的时候,瑟瑟冷风刮得人直打颤,郭子凡刚从南方出差回来,下车后把脸埋在了外套领子里。

 

这个点小区里见不到什么人,只有路灯还明晃晃的,郭子凡去拿快递,隐约听到小动物的哼唧声。

 

直到小腿被往下扯,郭子凡这才低头,白色的爪子攀在腿上,一双黑溜溜的圆眼睛盯着自己,还不停摇着尾巴。

 

“叔,我就几天不在,您什么时候养了条小狗”

 

郭子凡蹲下身,摸摸白色小狗的脑袋,小狗也不躲,在郭子凡的手心里蹭来蹭去。

 

“哪儿啊,前几天小区里突然钻出来的,又干净又亲人,不像是流浪狗,估计是谁家走丢的”

 

再仔细一瞧,白色小型犬脑袋圆圆的,连着尖尖的耳朵一起被郭子凡双手揉搓着。

 

“白天闹着呢,到处玩,就是晚上冷上我这儿了,我寻思呆我这儿主人来找也方便”

 

撸够了之后郭子凡忽略一丝玩别人孩子的负罪感,向小狗作别回家。

 

独居的冬天再次到来。

 

 

接连几个赶往地铁站的清晨,郭子凡昏昏沉沉的视野里多了个毛绒绒的小家伙,不是在郭子凡必经之路附近乱窜,便是被住户投喂逗弄。

 

白色小狗被年轻女孩们撸毛,舒服地露出了肚皮,好一副沉醉在温柔乡的模样,郭子凡把笑意藏在了黑色口罩中,快步奔上通勤路。

 

 

格子间外的天空逐渐暗下来,组长发来消息说他的项目又要延期了,郭子凡看了眼吃了一半的三明治,决定扔掉里面的番茄打卡下班。

 

耳机中的歌单循环了一整遍郭子凡才到家,小区上个世纪末建好,刚搬来的时候郭子凡发现这单元楼比他的年纪还大一点,零星住着些像他这样北漂的年轻人。

 

 

郭子凡挤进玻璃高楼中小小的电梯间,出神地想那些在院子里碰到遛鸟的大爷,家人打电话说这小区以前是一个厂子的家属院,他们年轻时是否也像自己一样,进入工厂的瞬间被人潮吞噬。

 

小小的感怀通常只有坐上电梯到打卡的那几秒,大部分时刻郭子凡都在按部就班的工作生活,偶尔的期待便是打折的咖啡券和楼下的炒栗子。

 

 

拎着焦糖拿铁和最后一份烤栗子,笼罩着双倍幸福的郭子凡哼起了歌,楼道里坏掉的灯随着脚步一闪一闪,到五层干脆直接熄火,郭子凡早已习惯,摸黑掏出钥匙开门。

 

拉开门的刹那好像撞到了什么东西,还是个会出声的东西,郭子凡摘下耳机打开手机手电筒,一双黑溜溜的圆眼睛顺着光望向自己。

 

郭子凡蹲下身摸摸小狗的脑袋,“怎么爬这么高来玩”,小狗仰头蹭了蹭他的掌心,郭子凡当他是贪玩跑远了,站起身准备进门,小狗跟着他往门缝里钻,被一把提溜起来,“狗狗乖,乱跑的别人家里你主人会担心的”。

 

无视了两声略带可怜的叫声,郭子凡给了耷拉着耳朵的小狗闭门羹。

 

 

电视上放着球赛,郭子凡的心却飘到了门外。

 

白色小狗在小区里已经出现有一阵了,他的主人不着急吗,还是说这是流浪狗,可他明显干净又亲人,在这里流浪狗是要被统一收留的...

 

往日里偏甜的拿铁此时在口中只剩咖啡的苦涩,郭子凡不安地开了条门缝,白色小狗乖巧地趴在门垫上,看到郭子凡出来便摇了摇尾巴。

 

大概是害怕再次被拒绝,面对敞开的大门小狗依旧原地不动,平白显露出一丝委屈,郭子凡叹口气弯腰一把搂住小狗带进了屋子。

 

郭子凡平日里靠外卖度日,晚上还能在公司领到三明治和小蛋糕,厨房里除了煮泡面的锅就剩几个鸡蛋,关上冰箱门,郭子凡准备拿手机搜索“狗狗可以吃糖炒栗子吗”。

 

搜索框的主角小狗已经靠着床脚窝成一团,打了个哈欠乖乖闭上眼睛。

 

 

组长不在的周五连例会都没有开,同事都在正大光明的摸鱼,只有郭子凡一人焦躁难安。

 

晚上没什么东西可以吃,一睁眼就和小狗对视上的清晨自然也没有余粮。

 

“你都骗吃骗喝那么久了,今天可不可以自己出门找吃的”,郭子凡把小狗举高高,无视了对方不满的叫声。

 

 

郭子凡Excel不停打开合上,脑海都是出门就赌气跑远的白色团子,只好趴上隔挡小声拜托对面的同事,“我先溜了,帮我打个卡”。

 

入冬后第一次在天黑前回到小区,一路上空空荡荡,郭子凡急匆匆地跑上楼,始作俑者懒洋洋得窝在门垫上。

 

“小兔崽子赖上我了是不是”,郭子凡手撑着膝盖大口喘着气,小狗看到他来站起身摇了摇尾巴,被郭子凡一把抱起下楼时,不满地嚷嚷几声传遍了整个楼道。

 

“好啦算我不对”,郭子凡把小狗放到共享单车的车筐里,也不管对方听不懂,点了点小狗的鼻子,“爸爸带你出门买东西”。

 

 

骑车到了最近的宠物店,郭子凡面对琳琅满目的宠物用品挑花了眼,小狗被送进去洗澡,他照着店员推荐的买了些必需品,开始发愁下个月的信用卡还款。

 

“...这种小型犬可能没有大型犬那么温顺,比较活泼,喜欢撒娇,也比较吵”,养犬新手听着店员的嘱咐,点了点头表示确实吵,“但有时候是因为粘人占有欲强,才显得对外人比较凶...”

 

“对了,您的宠物有名字吗,我们这边登记一下办张会员卡”

 

回溯到顶灯失修而摸黑回家的数个夜晚,直到柔软的白色让郭子凡停下脚步,这破旧的楼道似乎也被照亮。

 

洗干净后蓬松又热乎乎的小狗被交付给郭子凡,小狗凑上来舔了舔郭子凡的鼻尖,仿佛有光撕开他贫乏而单一的生活漏了进来,郭子凡终于卸了力气放松地笑了。

 

“光光”,郭子凡回过神,“他叫光光”。

 

 

有了新家的小狗扔掉了第一次来的拘谨开始撒欢,郭子凡后知后觉开始做功课,宠物论坛里狗子在家里搞破坏的图看得他心惊胆战。

 

好在自家孩子还算听话,早上叫的比闹钟还准时,被担心邻居找上门的郭子凡训了几次,改爬上床舔郭子凡的脸颊叫他起床。

 

郭子凡没法拒绝下班一开门就摇着尾巴等他的小狗,每天遛狗也成了社畜的唯一健身项目。遇到院子里喂过他的熟人,小狗还会跑上去亲密地叫一声打招呼。

 

郭子凡在一旁抱臂看着小狗像之前那样被女孩们蹲下身摸着脑袋,气鼓鼓的样子逗笑了旁边的小姑娘,“我们之前几次想抱养他,他都跑掉了”。

 

就算这样也不行,郭子凡幼稚地想,回去便下单了一个项圈,金属牌子上刻着大大的GZiven。

 

“光哥,你看我这个月规划工资的时候你还没来,咱们先凑合吃点便宜的”郭子凡往碗里倒着狗粮,小狗一直吃什么都很开心,上厕所也不用人教,除了每晚试图爬上郭子凡的床再被提溜下来之外,是教科书一样的乖宝宝。

 

应该是从小家养,才这么懂事又亲人,郭子凡摸了摸他的头,小狗便亲昵地舔他的手心。

 

“是谁不要你了呀,之前自己在街上该多难过”

 

 

 

生活突如而来的变化总会有和以前设定不兼容的时刻,郭子凡终于有时间喝口水,电脑角落显示着明晃晃的22:00。

 

郭子凡以前不排斥加班,过了十点可以报销车费,多几次还能换休,他回家也没什么事可做。

 

当家里还有个小家伙的时候就不一样了,小家伙想要出门玩,郭子凡只能拖着疲惫的身影许诺他明天一定,打开电笔记本在工作中迎来午夜,小狗在他脚边打了几个转,便自讨没趣回到了房间角落的小窝。

 

明日复明日,小狗开始咬着郭子凡的裤腿不让他出门,再大声叫嚷着吸引郭子凡的注意,郭子凡自觉理亏,只好亲亲安抚小狗。

 

 

一整周的加班因项目推迟戛然而止,郭子凡买了些吃的提前回家,小狗却没能等到主人带它出去玩,看了眼排骨,看了眼瘫倒在床上的郭子凡,小狗选择跳上床安抚再一次食言的主人。

 

“光光,我觉得他们在欺负我”,郭子凡趴在床上和小狗大眼瞪小眼。

 

“让我一个人负责一个项目就算了,让我一直改也好说,怎么这么久了排期还轮不到我”,郭子凡坐起身把小狗抱进怀里,“就算我之前是另一个组的,再往后拖我绩效怎么办啊...”

 

一个人在外面生活久了,郭子凡自认是个没什么表达欲的人,大部分的事情如同扔入湖水的石子,很快便沉入水底,悄无声息。

 

生活多了份人气和生动后郭子凡才发现,其实他只是一杯水,可能是乌鸦喝的那杯,最后一粒石子终于让他溢了出来。

 

“我明明忙到好久没去看过电影了,房租要交三个月的,大学同学结婚还要随份子”郭子凡委屈地吸了吸鼻子,“还答应了给我们光哥下个月升级伙食呢....”

 

郭子凡闭着眼睛任由情绪淹没自己,直到脸上多了温暖湿润的触感,小狗伸出舌尖一点一点舔着泪水,他终于破涕为笑。

 

“好啦,脏死了”,郭子凡故作嫌弃推开,“不过今天就破例一次,晚上和我睡吧”。

 

 

成年人只允许自己崩溃一个晚上,郭子凡第二天清晨伸懒腰,小狗趴在旁边的枕头睡的正香,肚皮随着呼吸一起一伏,郭子凡重新满上吃的,轻手轻脚离开了。

 

 

郭子凡重启成功,小狗却似乎生病了。

 

走两步便不动了,连着几天都要郭子凡抱回家,神色恹恹回到小窝里,也不吵着闹着要和郭子凡睡一起。郭子凡带它去看宠物医生,对方也摇摇头表示检查不出什么。

 

“是不是因为你没带它出去玩,狗狗不出门容易得抑郁症的”,被郭子凡101次叹气吵到的同事这样表示。

 

郭子凡在办公室查了一下午宠物抑郁症,下班才发现第一场雪来了,到家时已经积了薄薄一层,郭子凡试图揪小狗下去玩雪,平日里活泼好动的小狗此刻紧紧靠着暖气不放。

 

“不勉强你了”,郭子凡哑然失笑,捏了捏它的耳朵,“乖,别把毛烤焦了”。

 

 

直到天色泛起鱼肚白,郭子凡才勉强睡去,没等进入深度睡眠手机闹铃便响起,郭子凡皱着眉头在枕头边摸索手机,直到有人把手机递到手中闹铃才停下。

 

等等,有人递给他手机?郭子凡立马惊醒坐起身。

 

一个不着片缕的黑发男孩,眼波泛着笑意,坐在地上仰头看着他。

 

“你你你你你是谁,怎么进的我们家”,郭子凡警惕地向后退了一下,扫视四周,“你把光光呢,你是他之前的主人吗”

 

男孩站起了身凑近郭子凡,白皙脖颈上的黑色项圈格外显眼,金属吊牌上刻的字母闪闪发光。

 

“我就是光光啊主人,不认得我了吗”

 

 

郭子凡拿起枕头挡在两个人之间,小心地打量面前的男孩,坠着泪痣的眼睛黑却透亮,流露出一股委屈,挺而微微翘起的鼻尖,嘴角可爱地凹陷下去,和小狗的样子渐渐重合。

 

“没有人不要我”,男孩黏糊糊的声音中带了一丝低沉,“是我自己来找你的”

 

“操”,郭子凡没忍住说了脏话,站起身发现小狗还高他半头。

 

“不是”,在接受现实前最后一刻,郭子凡绝望地想,“这成精也要讲基本法啊”。

 

 

曾经的小狗,现在的男孩乖巧地坐在沙发上,一截小腿暴露在略短的裤腿下,不安地摩挲着衣角。

 

“主人”,男孩开口试图打断来回踱步的郭子凡,先前交代清楚了身世,世世代代生活在灵山上,成年没几天一个人溜出家门找上郭子凡。

 

“你别叫我”,刚给男孩扔了几件自己衣服的郭子凡显然还处于炸毛状态,“我没你这样的儿子”。

 

“我有名字的”,男孩委屈地嘟囔,“夏之光,你可以接着叫我光光”。

 

“我没骗你”,看到郭子凡震惊的表情后男孩解释道,“这名字是我爷爷取的”。

 

“好吧好吧,就当你叫夏之光”,郭子凡抱臂盯着,“我为什么会被妖怪盯上啊,是要吸我精气还是拿我做实验啊”

 

夏之光被郭子凡逗得露出小狗牙咧嘴笑,“因为你被选中了,我是来满足你三个愿望的”。

 

 

小狗版阿拉丁神灯,郭子凡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失眠,这么魔幻的事情都能让他碰上。可惜小狗初出山林道行尚浅,他许的发财暴富迎娶全智贤都无法实现。

 

分明是来骗吃骗喝的,郭子凡掀开被子下床光脚走到沙发前,长手长腿的男孩蜷缩在两人座的沙发上熟睡。

 

夏之光说化成人形费了不少力气,过一阵可以重新变成小狗时他就走,不会给郭子凡添麻烦。语气诚恳又抱歉。

 

此时紧皱的眉头像极了前些天躲在暖气下无精打采的样子,郭子凡点了点夏之光的眉心帮他拉好被子。

 

 

你是我养的小狗,郭子凡想,我怎么可能不要你呢。

 

 

 

日子还是一样的过,只是每天开门摇着尾巴等他的小狗变成了一个男孩。

 

“你在门口傻站着干嘛”,郭子凡边换拖鞋边递给夏之光打包回来的炸鸡。

 

“我习惯了嘛,以前白天在阳台上晒太阳玩会儿球,然后就来等你啦”,夏之光歪头回答得一脸真挚。

 

小狗熟悉一些人世间的规则,上手后还能同郭子凡一起打一局游戏,“你看看电视也行啊”,郭子凡低头躲开夏之光灼灼目光,试图消弭他眼中融着的期待。

 

 

但是小狗最喜欢的还是主人像以前那样陪他出去玩。

 

“你之前都给我道歉了!一定会天天带我出去玩,不然我会得抑郁症的!”夏之光小声嚷嚷着,在郭子凡眼里又变成了拽着他裤腿不让他走的撒娇小狗。

 

从此小狗在前面撒欢郭子凡在后面慢悠悠跟着的日常,变成了每个夏之光和郭子凡慢悠悠散步的晚上,连路灯都在偷听他们讲话。

 

郭子凡对着小狗的碎碎念有了回应,“早知道你能听懂,我就不和你说那么多了”。

 

夏之光笑了,他知道他的主人面子薄,所以他也没多说话,只是去勾了郭子凡的小指。

 

 

事物的发展是螺旋式上升,理科生郭子凡学到这句话时正趴在桌子上睡的迷迷糊糊,所以面对难以分辨的周而复始时,他还是撇了撇嘴。

 

夏之光听到楼道里的脚步声耳朵都竖了起来,蹦蹦跳跳去开门,郭子凡这几天第一天下班这么早。

 

郭子凡沉着脸把自己摔进了床上,夏之光看了眼手里的奶茶,看了眼抱着枕头的郭子凡,发现这个场景有些眼熟。

 

“他们又欺负你啦”,夏之光爬上床跪坐在郭子凡面前,话音刚落郭子凡开始瘪嘴,越克制委屈越往外冒。

 

人事变动前的领导和现在的组长众所周知有过节,虽然没有明显难为他,优先的资源和排期却总也轮不到他,也不算什么大事,夏之光蹭过来软着声音关心他,被温柔笼罩时反倒先一步溃堤。

 

 

“光光...”郭子凡吸吸鼻子,掩面挡住情绪崩溃的瞬间,后面的话都消失在了手心里。

 

“想哭的时候就哭,撑不下去就不要硬撑...”,夏之光轻轻去拽郭子凡的手腕,他的手比郭子凡大了一圈。

 

郭子凡的眼皮单薄又脆弱,紧闭的双眼微微颤抖,打湿的睫毛一簇一簇,夏之光凑上去沿着睫毛向下一点一点舔去泪水。

 

温热的触感令郭子凡心头一颤,嘴唇顺着脸颊轻轻蹭到嘴角,郭子凡仿佛被推进了沼泽,先前的烦恼被留在岸上,他周身只剩一片混沌。

 

“...我可以帮你的呀”,郭子凡的耳朵嗡嗡作响什么也听不进去,拽着夏之光上衣下摆试图推开他。

 

夏之光双手捧上郭子凡的脸颊,如同以前撒娇那样,亲昵地蹭了蹭郭子凡的鼻子。

 

 

小狗的眼睛圆溜溜的,黑色的瞳孔直接映射着直白的喜怒哀乐;而现在,郭子凡睁开眼,夏之光那双相似的眼睛静静注视着他。

 

 

“相信我一次吧”,而现在这眼神中却有什么在更深处。






TBC

评论(21)

热度(16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